抒尔

各种圈子都混|墙头特别多|为爱发电|随缘更新|关注谨慎

《祯姝》 (《清平乐》帝后衍生)三

          OOC警告|私设很多

          主观情感|不喜勿喷

             历史向|原剧向

             祯姝意为吉祥美好

         来了就留个评论吧(⁄ ⁄•⁄ω⁄•⁄ ⁄)

             上一章点击→上一章 


—————————————————————————

      日子久了,我便明白,他是被迫娶了我。

  

     “他不想我做他的妻,那我便好好做他的臣。”

     我努力做好一位皇后该做的事,侍奉他左右。

  

      我原就有宏图大志,奈何不是男儿身。如此一来,也可向他进言,也算圆了一个心愿。

      我知他是个有抱负的君王,亦有忠心的臣子。他们都为着大宋尽心尽力,可不是所有事情都是被接受的。

   

     他不是真正的圣人,也有七情六欲。

   

      我不想他为难,亦或后悔,便向他劝道。


    “这里是后宫还是前朝大殿,你是我的皇后还是御史中丞、左司谏 、右司谏?”

  

    他紧握着我的手,看着我,对我喊道。


     “先为天下人的国母,而后是官家的皇后。”

  

    听完这句话,他猛地甩开我的手,转身离去。

 

    后来听说,在朝堂之上,他没再反对大臣的提议。我便知道,他是想通了。

 

    不知是何处传起的风声,说我与张茂则之间有不为人知的事。

  

    这不是真的。从见到他,我便满心满眼都是他。与张茂则,不过是有过一些交情。平素也是因为他才会有照面。

 

     我派人去解决此事。只因心中坦荡,并不甚在意此事。可谁知,还是有人上了心的。


     一日,他怒气冲冲的来找我,对我一顿指责。

  

     见我只是默默听着,他有几分生气,几分无奈。

  

    “立你为后,对我……你便是这样的嘛……”

 

    我随即看向他,眼中是说不明道不出的苦涩。

 

    “官家选我为皇后,为的不过合适二字。”

  

     想来因为这句话恼怒了他。

 

    “朕便是为国立后,你也是我赵祯的妻。”


    他转身就走。

 

    我看着他越来越远的身影,渐渐感到无力。


    “我们之间……便只能这样收场嘛……”


    后来我在宫中听见底下人的议论,说,那些造谣的人,又被官家给重罚了。

 

     服侍我的人替我高兴,觉得官家对我还是相信的。可我自己却什么也说不出……

 

     那时我曾想过,入宫五年,做了五年的皇后,担了五年的虚名,我真的累了。


     可不当这个皇后,我不忍看他日夜操劳,为无端是非烦恼……

   

    便是要担着。

 

  

     宝元元年。

   

     ——福康公主赵徽柔出生了。

    

    这是他的长女,生于苗娘子腹中,也是他后来最为宠爱的女儿。

  

    有了徽柔之后,他便不再和从前一样。对微柔,他是珍之爱之,似把过往几十年的心思都投入其中。

  

     徽柔百日之际,他在宫中设宴,朝中重臣皆来为她庆贺。

 

     他也学着坊间,让众人放河灯,一同公主,天下皆欢。

  

     我随侍他左右,看着他眼里亮着的光。


      ——那是对徽柔藏不住的喜爱。

 

     我走到案桌边,拿起笔,着手写道。

 

          “愿他能尽节其欲

           亦君亦父勿忧旦夕

           慎乃君德之首

           民为天下根基

           为四海平宁何敢恣意”

   

      写好后,我将它叠好,放入河灯中,之后便由人一同放入河中。

 

      “丹姝”,我听见他唤我,便向他走去,“你看”。

          “惟愿我能一日为己

           从心从孝勿思复礼

           为夫恣情于内

           为父舐犊于膝

          识卿于初无疏离”

 

     “识卿于初无疏离”我低声念到,复而抬头看他。

 

      他似乎明白我的不解,随即又道:“我与你便是如此。”

 

  …………我看着他,想要将他看的明白,掩盖在这若即若离的心中的究竟是什么……

  

     “走吧”他向我伸出手,“我们去别处看看。”

 

      “嗯”

   

      有些时候,明白才是最痛苦的。相比之下,我情愿自己不知,只是为了眼前的温柔片刻。

 

        我情愿如此。


—————————————————————————


作者有话说:

    1.文中提到的“五年皇后”这个梗。

   曹后于1033年进宫,福康公主生于宝元元年,即1038年,正好是五年。

    2.前文提到的张氏封贵妃。

    从前文的张氏封贵妃到公主出生都可理解为是在同一段时间内发生的。但在历史上,张氏封贵妃是在1048年,也就是在文中提早了十年。这算是我的私设,为了剧情,不要被我搞混了哦。

    3.文中帝后写的心愿。

    来自《清平乐》官微。略有改动,下附原章:

          “惟愿我能一日为己

           从心从孝勿思复礼

           为夫恣情于内

           为父舐犊于膝

           识卿于初无疏离”


           “但愿吾能尽节其欲

             亦君亦父勿忧旦夕

             慎乃君德之首

             民为天下根基

             为四海平宁何敢恣意”


  PS:   明天继续(๑˙ー˙๑)

         ↓↓↓↓↓↓↓↓


      下一章点击→下一章 


评论(6)

热度(1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